首页 > 图片新闻
驻巴哈马使馆举行记者会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
2021-07-08 06:10

  7月6日,戴庆利大使在中国驻巴哈马使馆举行记者会,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巴哈马广播公司、《拿骚卫报》、《论坛报》、“新闻目击网”等巴主要媒体记者参加。

  记者会上首先播放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视频片。随后,戴大使着重向记者们宣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点,并分享了对讲话的体会和感受。

  戴庆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了不起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铿锵有力的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明了中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努力方向,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代号召。

  一是中国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力量源泉。

  二是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无论在革命还是建设中,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

  三是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四是,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五是,中国将继续坚持党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善于自我改造,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注重选贤任能和问责追责,对腐败零容忍,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也就是,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他号召全党同志要积极投身到这一事业中来,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戴庆利大使还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之源以及中美关系、中巴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答问实录如下:

  《拿骚卫报》:您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说,民主和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接受西方对贵国民主的要求?或者你们提到的民主另有所指?

  戴庆利:很高兴你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必须明确的是,民主是各国都应遵循的共同价值,但西式民主不是。

  西式民主制度是西方特有的,建立在西式市场经济、法治等一套西方制度之上,经历了数百年发展历程。直到1918年和1920年,英国和美国的妇女才分别获得了投票权。

  西式民主绝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但西方国家似乎坚信,自己的制度可以简单移植到世界各地的发展中国家去,而且一落地就能运行。必须指出的是,这些发展中国家情况各不相同,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宗教背景及生活方式,而且不一定具备制度基础。这些削足适履的发展中国家中,成功案例寥寥无几。西方应该反思自己过去几十年来推行民主的不良记录。

  我们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走自己的路,努力把民主的共同价值与本国国情结合起来,找到最佳的治理方式。判断一个国家的民主质量,不应只看程序,只看它是否具备西方宣扬的民主制度的外在表征,而是要看这个国家的治理能力,看它是否真的实现了良政。这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

  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也仍面临许多挑战。中国将继续走自己的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会向其他国家输出自己的制度模式。归根结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

  巴哈马广播公司: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一度紧张。双方曾进行贸易战,相互加征关税。请问拜登政府上台后,中国是否寻求修复两国关系?

  戴庆利:中美关系是世界公认的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从中方来说,我们愿意同美方保持良好关系。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方愿与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即使在经贸摩擦期间,中方也同美国保持接触,经过多轮经贸磋商最终达成协议。

  中美关系出现问题最大的症结,在于美方一些人士对中国出现严重的战略误解和误判。他们执意把中国视为首要竞争对手,认为中国试图取代美国成为亚太地区的主导者。大家可以看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哪一条提到中国要接管世界,或成为世界的霸主?中国领导人所殚精竭虑的,不是在亚太或世界谋求霸权,而是如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有些研究者认为,任何一个GDP总量达到美国三分之二的国家都会被美国视为敌人。去年,中国的GDP总量已达到美国的70%。美方一些人出于惯性思维,将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这是令人遗憾的。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中美战略竞争决非历史的必然。美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让中美关系好起来,而不是继续坏下去。否则中美对抗只会让世界其他国家越来越无所适从。

  《论坛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70多年来唯一的执政党。我们知道,任何执政党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骄傲自满、犯错误,也可能会腐败。中国共产党用什么机制确保其活力并且一直保持领导力

  戴庆利: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老党,依然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活力的重要原因,是不断自我完善,勇于自我革命。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有极具吸引力的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目标,即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总能激励中国人民向着美好的明天不断奋斗。

  一些西方媒体也承认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方面具有不断创新的能力。中国共产党能够根据不同阶段、不同任务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任人唯贤是其一大优势。它总能培养出高素质的领导者,并且以工作实绩而不是政治派别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因此,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吸引德才兼备的年轻人加入。

  我们的领导人往往从最基层做起,历任村、县、市、省等各个级别直至中央和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岗位,在多岗位锻炼了出色的执政能力、积累大量治国理政经验。将国家大事交到这样的领导人手中,让中国人民无比放心。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它善于通过党校加强对各级官员的培训和培养。中国共产党纪律严明,严格执行问责制。疫情期间,不少领导干部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受到纪律处分。

  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腐败零容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发挥中坚领导力量的重要原因。

  “新闻目击网”:疫情期间,中方给予了巴方很多技术和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支持。中国是否准备向巴提供更多医疗物资疫苗?

  戴大使:中巴在抗疫中守望相助,我们非常愿意向巴哈马提供更多帮助。到目前为止,中方已向巴方援助了5批医疗物资,新一批援助物资也正在办理采购和运输事宜。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确保该批物资尽早安全抵巴。

  拿骚卫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功不可没。假如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好,是否会影响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中国政府是否会陷入困境?

  戴庆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每天如此努力的工作,为的就是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西方一些人不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关系的实质。他们认为,只有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人民才会支持党。他们的逻辑是,一旦经济放缓,人民就会起来反对政府,并要求引入西式民主。因而,他们一直在等待甚至是希望看到中国的下一次危机。西方媒体不时发出“中国崩溃论”,预测经济放缓或硬着陆,这也就不足为怪了。但这只是少数人的一厢情愿。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关系绝非功利性的权宜联盟,绝不会在困难面前崩溃。党和人民从革命年代就建立起血肉联系。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人民也依然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始终跟党一条心。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新中国成立后,党最优先完成的工作之一就是给3亿农民无偿分配了土地。过去40年里,中国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党还建立起覆盖全部人口的医疗保障体系。

  在中国,人民对党和政府也有这样那样的抱怨,这在任何国家都是很自然的。但重要的是,中国人民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党和政府身上,而不会认为政府本身构成问题。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一项长达十年的研究显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中国人民心目中享有的满意度和支持率从2003年的86%提高到 2016 年的 93%。这个数字值得西方一些人深思。如果他们还在等待中国发生危机,事实会继续让他们失望的。

  拿骚卫报:未来五年,中国希望在中巴关系上取得那些进展?

  戴庆利:我们一直在和巴方同事保持沟通。我今年3月到任以来,我拜访了明尼斯总理和许多内阁成员,就下阶段中巴合作重点领域进行探讨。这样的讨论还在进行中。我们希望尽早与巴政府进行更详细的讨论,聚焦一些优先领域,共同提出具体的合作计划。

  从使馆角度,我们希望两国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疫情后尽快恢复高层和各层级互访和接触。在经贸领域希望取得更多进展,推动一些具体项目合作。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和文化理解也同样重要。我们希望更多巴哈马学生赴华学习,也希望加强两国青年、妇女、残疾人、文艺团体等互访交流。媒体交流也十分重要。希望在座的记者朋友都能有机会尽早访问中国。相信你们亲眼看到的中国会和通过其他渠道了解的不同。

  我们还可以在很多其他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我期待继续同巴政府及各界朋友探讨这个问题。

  “新闻目击网”:您刚才谈到两国关系,巴哈马旅游业刚开始复苏,您认为如何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巴哈马?对于想去中国学习和生活的巴哈马人,中国可以提供哪些教育机会,有哪些奖学金和学习项目?

  戴庆利:我完全理解旅游业对于巴哈马国计民生的重要性。我们愿同巴方在旅游业方面开展更密切合作。目前来看,来巴中国游客数只占中国每年出境游客总数的一小部分,占巴每年接待外国游客的比例也很小。

  我们在旅游业方面有不少工作可以做。中国每年约有1.45亿人次出国旅游,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成为推动巴哈马旅游业增长的潜在市场。美国有约30万名中国留学生,他们也是巴哈马的潜在游客。

  我们也需要克服一些挑战。例如,中国人来巴旅游需要申请北美或欧洲的过境签证。中巴路途遥远,旅行不便。我们可以聚焦积极面,继续挖掘潜力。两国政府可以就如何推动巴旅游业发展进行更多政策对话,两国航空公司和旅游机构之间也需要更多商谈。同时,也需要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更好的旅游推广。

  你还问到了奖学金和来华学习机会。我们希望今年能恢复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通常,我们有来自不同部门和地方的资助渠道,申请人可以向巴哈马外交部报名,使馆将很乐意提供协助。

  《拿骚卫报》:是否讨论过开通从北京、上海或中国其他大城市到巴哈马的直航?

  戴庆利:我们有过这方面的讨论,但是中巴相距遥远,没有航班可以从中国直飞巴哈马。问题的关键在于客流,我们必须有足够多的游客来支撑中巴航线。我们需要让巴哈马变得对中国游客更具吸引力。巴哈马是举办婚礼、周年纪念和生态旅游的好地方,也是众多观鸟、浮潜爱好者的天堂。可以在这些领域挖掘潜力,努力让巴哈马成为中国高端游客的特色旅游市场。

  《论坛报》:近来,我很高兴听说中巴双方就疫苗问题进行了讨论。关于巴哈马能否从中国政府获得疫苗,您能提供更多具体情况吗?

  戴庆利: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更多细节分享。相信巴哈马政府制定了周全计划以确保实现疫苗接种目标。如果我是你,我会更担心一些民众的“疫苗犹豫症”。当务之急是鼓励巴哈马民众尽快接种疫苗。现在还没有治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最大希望,也是对我们的最好保护。希望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疫苗。

  《拿骚卫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向巴哈马和其他国家提供疫苗,以便抢占俄罗斯和中国疫苗行动上风。你是否认为美国正在利用疫苗外交在全球特别是加勒比地区确立主导地位?

  戴庆利:我认为疫苗应当用来保护人民的生命,而不是作为地缘政治工具。我不便评论美方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但对中国而言,我们从未考虑过将疫苗作为政治工具,以对他国施加影响。我们认为,挽救生命、改善民生是抗击疫情的首要任务。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加快为国内民众接种疫苗的同时,已经向世界上近100个国家分享了4.8亿余剂疫苗。这使得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疫苗供应国。我们也一直呼吁发达国家尽快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他们终于作出提供疫苗的承诺令人欣慰。现在的挑战在于如何切实将疫苗运送到不同的国家并开展接种。多耽搁一天,就会有更多的人受感染,更多的人面临重症威胁。

  各国应共同努力,采取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将继续为此作出贡献。

  《拿骚卫报》:多年来,美国不时炒作中国在巴哈马存在和影响,例如中国企业在巴哈马开发、帮助巴哈马人就业等问题。请问中方对他们不断指责中国帮助巴哈马发展有什么看法?

  戴庆利:我们始终从如何最有利于巴方的角度看待问题。我们认为巴哈马应并行不悖地发展其同中国和其他邻国间的关系。这两组关系在本质上并不冲突,也不应冲突。

  中方在巴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中巴关系从一开始就不针对、不排斥第三方,中方也从不强迫巴哈马在中方和其他国家间选边站队。同时,我们也希望同巴方保持正常交往,中巴发展正常的双边合作不应被任何第三方干扰破坏。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