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同舟共济传真情,中巴友好续佳话——巴哈马首届龙舟节成功举办
2022-08-24 08:59

8月20至21日,作为中国—巴哈马建交2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由中国驻巴使馆、巴哈马中国龙舟协会、巴青年、体育与文化部、旅游部共同主办的巴首届龙舟节在巴首都拿骚古德曼湾成功举办。来自中资企业、巴各界及加拿大、巴拿马等国共23支队伍、两百余名选手参赛。巴总理夫人安·玛丽·戴维斯、参议院主席阿德利、外交部议会秘书斯特朗、文化事务大使罗尔、警察局长费尔南多、旅游部代理总司长邓肯、巴哈马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范琪乐、泛美龙舟联合会主席弗兰克、巴侨联会主席黄铁汉等各界友好人士出席开幕式。

戴庆利在开幕式致辞中感谢巴政府和社会各界及旅巴华侨华人对龙舟节活动的踊跃参与和大力支持,并表示建交25年来,中巴关系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深化。在新冠疫情肆虐、通胀高企、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和全球发展倡议等全面落地,为巴等加勒比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首届龙舟节的成功举行,对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深化中巴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巴打造文化旅游新品牌、建设“运动天堂”产生积极促进作用。中方愿与巴各界友人共同挥桨,将龙舟化为“友谊之舟”,划向中巴关系更美好的未来。

斯特朗在致辞中表示,巴中建交25年来,中方不仅向巴提供农业、医疗等各领域技术支持,还为巴人民提供留学机会。我曾获中国政府奖学金在中国留学,是巴中友谊的受益者。本次龙舟节再次表明了巴中两国间深厚、持久的友谊和共同的纽带。首届龙舟节得到巴政府、企业等有关各界的慷慨支持,这一节日已在巴落地生根,使巴哈马有潜力发展为世界最大的端午节旅游目的地之一。期待这项特别的运动成为巴哈马的主流运动,并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载体,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罗尔在致辞中表示,巴中建交25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发展迅速,本次活动是两国多年来命运与共的又一生动写照,对于推动巴中文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受新冠疫情影响,过去的几年充满挑战,本次活动让我们得以在安全舒适的氛围中共同庆祝中国传统文化。龙舟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夏季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参与龙舟赛,不仅仅是在提升个人技能,更是让自身沉浸到中国辉煌的历史和文化中。我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感到荣幸和自豪,祝愿各龙舟队勇创佳绩。

范琪乐对中国驻巴使馆向巴中国龙舟协会捐赠龙舟、积极促成龙舟这项中国传统运动登陆巴哈马深表感谢,并向为本次活动成功举办作出重要贡献的巴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将赛龙舟推广到巴学校以及全社会,让赛龙舟早日成为巴一项全国性的运动。

赛场上,经过来宾点睛的龙舟破浪前行,你追我赶、力争上游,胜负往往就在一桨之间。扣人心弦的比赛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鼓掌和喝彩之声不绝于耳。来自加拿大,由乳腺癌康复者组成的Row Bust队,接连斩获500米和200米A组决赛的第一名,赢得全场欢呼。其他各组桨手纷纷用船桨搭成拱门,迎接这些特殊的选手上岸,更为比赛增添了几分温情。200米B组、C组和D组冠军分别由巴肾病中心、驻巴外交使团以及在巴华侨华人子女代表队斩获。

开幕式上,当地华侨华人、巴友华人士等还为现场来宾及参赛选手带来了舞狮、中国功夫、太极拳、中国传统服饰和中国歌曲等表演,并展示粽子的文化渊源。同时,开幕式也邀请了极具巴哈马特色、热情奔放的詹克努狂欢表演。中巴两国传统文化相互交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在场来宾赞叹不已。戴维斯夫人、戴庆利大使等共同为龙舟点睛,共同见证激动人心的比赛,共同为参赛选手们加油喝彩,共同为获胜队伍颁发奖牌和奖杯。众多巴哈马观众在赛后仍意犹未尽,纷纷到龙舟上体验、拍照,期待能加入这项运动。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