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政治操弄涉疆问题不会得逞
2022-09-05 22:20

针对日前巴哈马主流媒体《论坛报》报道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涉疆“评估”一事,9月2日,中国驻巴哈马使馆新闻发言人在《论坛报》刊文,重申我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坚决驳斥错误论调,以正视听。全文如下:

8月31日,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在未经人权理事会授权情况下,执意发布所谓涉疆“评估”,暴露出高专办有些人对中国深刻的偏见和无知。他们政治操弄的算计显露无遗,损害了高专办的信誉和公正性。

首先,这份“评估”完全基于有罪推定式的假设。多年来,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在西方舆论场中肆虐,这份“评估”无非是西方炒作涉疆议题打压中国的最新产物。不出所料,“评估”将反华势力编造的虚假信息和谎言作为主要信息来源,刻意忽视中国政府提供的权威信息和客观材料。

“评估”既不公平,也不公正。它恶意歪曲中国法律和政策,对中国进行诬蔑抹黑,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对话合作精神和人权非政治化原则。既无视中国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取得的巨大人权发展成就,又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造成严重伤害装聋作哑。

“评估”完全是一些西方国家策划的闹剧,其目的是将人权作为政治工具遏制中国。数月来,这些国家持续向高专和高专办施压,要求其发布所谓涉疆“评估”来为他们政治操弄涉疆问题提供弹药。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这样一份充满偏见的“评估”也没有再渲染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强制绝育”等谬论,可见美西方编造的世纪谎言已经破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边陲,同阿富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南亚和中亚国家毗邻,以资源丰富和风景壮丽而闻名于世。新疆地域广阔,占中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大约是德国陆地面积的4.6倍。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家园,在其2580万人口中,42%是汉族人。汉族人与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等其他12个民族世居在此,和平友好,安居乐业。

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美国“9·11”事件后,境内外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势力勾结,在新疆大肆煽动宗教狂热,散布极端思想及民族分裂和仇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对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和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造成了严重破坏。

2009年7月5日,数千名“东突”恐怖分子里应外合,组织策划实施了震惊中外的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331个店铺和1325辆汽车被砸烧,众多市政公共设施损毁。2014年3月1日,8名新疆籍恐怖分子在昆明市火车站持砍刀疯狂砍杀群众,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这仅仅是1990年到2016年期间,分裂势力、恐怖势力、极端势力在新疆发动的数千起恐怖袭击的个别实例。

为了应对暴恐势力的现实威胁,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新疆地方政府参照国际惯例,依法通过教育的方式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从根本上消除极端主义产生的土壤,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过去5年来,新疆地区未再发生任何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生活在幸福安定的环境中,新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涉疆问题的实质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事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完全是中国的内政。

分而治之是一些西方国家从殖民时代起就惯用的伎俩。在中国,很少有人会相信那些西方政客和媒体真的关心新疆人民。西方官员也曾坦率承认,搞乱中国最好的办法就是策动维吾尔人从内部制造动荡。

中国新疆人权和宗教自由状况怎么样,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见证这一切的不是少数西方政客和评论员,而是广大国际社会的成员。穆斯林国家深刻了解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挑战,很少追随西方国家诋毁中国。上个月,来自30个伊斯兰国家的32位驻华使节及高级外交官访问新疆。使节们高度赞赏新疆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那些试图利用高专访问和这份“评估”来搞乱新疆的人绝不会得逞。近年来,近百国连续公开声援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近千家中国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向高专联合致函,强烈反对发布这份“评估”。这些正义之声才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意志的真正体现。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