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戴庆利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暨音乐会上的讲话
2022-09-26 05:09

尊敬的切斯特·库珀代总理阁下及夫人,

尊敬的国家安全部长韦恩·门罗、环境与自然资源部长沃恩·米勒阁下,

尊敬的代理首席法官伯纳德·特纳、副议长西尔维纳斯·佩蒂阁下,

侨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金秋时节同各位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73年来,中国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全体中华儿女对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充满信心。必须指出的是,中国的发展变化是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通过公平贸易、合作共赢方式实现的。中国的崛起是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的,已经必将继续造福全人类。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决议》领航,指引方向。去年,我们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两个确立”是英明、正确的。有了主心骨和正确前进方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必将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坚定信心,砥砺前行。过去一年,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防洪涝、抗旱灾、援震区、战山火,书写了百折不挠的英雄篇章。面对疫情延宕反复,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4%,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通胀率保持在2%以下,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近18%,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近5%。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交织,地缘政治与去全球化逆势而动的背景下,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和动力之源,为各国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机遇。

——举办冬奥,问天苍穹。过去一年,中国在各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如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造就“双奥之城”的传奇,推动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同时也为世界注入了和平与团结的因素。我们在一年内先后完成神舟十三号、十四号两次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两位女航天员先后成功出舱。就在下个月,中国空间站将迎来最后一块“拼图”,完成在轨建造,开启中国“太空定居”的新时代。

——凝聚共识,大国担当。面对百年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一年前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重振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努力。中国不断完善双多边机制和资金支持,将倡议推向务实合作新阶段。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刚刚在联合国主持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球发展倡议的推进路径和原则,巩固国际社会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精神,迄已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和22亿剂疫苗,助力包括巴在内的各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中国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加快构建,各省市明确“双碳”目标及规划,重点行业减碳路径逐渐明晰。

过去的一年,在中巴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下,在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中巴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打造了一系列新亮点。

一是政治互信更加坚实。巴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进一步筑牢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两国共庆中巴建交25周年,举办了建交招待会、龙舟节、青年创业论坛、贸易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二是携手应对共同挑战。过去一年,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巴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并肩而行。中方迄今已向巴提供9批医疗物资援助,最新一批即将起运。同时,双方就气候变化问题保持政策对话,不断增进共识,积极探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

三是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双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工商界互动交流搭建平台,鼓励双方扩大直接贸易,以缓解巴生活成本高企的挑战。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湖南省同大巴岛签署缔结友好省岛关系意向书和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未来合作前景可期。

四是民间友谊持续升华。在巴华人群体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介绍到巴哈马,为巴引入了赛龙舟这项全新的运动,受到当地民众和地区国家龙舟团体的热烈欢迎,创造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新品牌。

展望未来,我们期待两国加强各层级交往,增进双向商贸往来,欢迎更多巴哈马学生、艺术家和运动员赴华学习、演出和培训,也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能享受到巴哈马的美丽风光和独特风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下个月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勇向前,再创辉煌。巴哈马明年也将迎来独立50周年。作为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路人,我们祝愿巴方一切顺利,愿与巴方同事和各界朋友一道,为开创中巴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为巴哈马国发展繁荣,

为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干杯!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