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小岛屿,大影响——关于台湾的历史事实和真相》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发表涉台系列文章之一
2022-09-28 06:26

针对近期美方挑战一个中国政策底线,在台海蓄意制造事端,为帮助巴哈马各界全面客观认识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中国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近日在巴哈马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三篇涉台系列文章,全面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一个中国原则由来;追溯美涉台立场发展演变,揭批美背信弃义、操弄台湾牌;深入解读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主张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必然。

系列文章第一篇题为《小岛屿,大影响——关于台湾的历史事实和真相》,全文如下: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台湾的窜访是一次鲁莽和危险的恶意挑衅。这次窜访显示出美国在挑战中国核心利益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并引发了中方预料之中的强烈反应。窜访还揭示了美国政治精英的痼疾——既不懂历史也不尊重他人感受。

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渊源、感受其对14亿中国人民的极端重要性及在当今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中的核心地位,对于客观平衡地解读当前事态发展至关重要。

现在,我们让时光倒流,在国际形势变化、两岸互动和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审视台湾问题和一个中国原则的由来,并追溯其演变过程。本系列由三个姊妹篇组成。

同一国家、同一个民族

台湾是中国最大的岛屿,被誉为“祖国宝岛”。位于太平洋西缘,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最窄处仅130公里,部分台湾离岛离福建沿海仅数海里。台湾海峡是繁忙的国际航道,是进出中国东部沿海和日本海的海上交通的必经之地。台湾岛面积3.6万平方公里,比比利时略大,比瑞士小,人口2300万。

台湾人与大陆人有着相同的中国血统和文化根源。台湾居民98%是汉族,和大陆同胞一样讲汉语,通用闽南话。两岸人民学习同样的中国古典文化,庆祝同样的节日。

大陆现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台湾为大陆第八大贸易伙伴及第三大进口来源地。据台湾统计,2021年对大陆出口占台湾出口总额近30%,对大陆投资占海外投资总额的30%以上。超过15万台湾居民居住在大陆。他们越来越享受与大陆同胞一样的待遇,包括拥有社保账户。 2019年,海峡两岸人员往来900万人次。

失而复得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量的史料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对台湾的开发。公元230年,三国时期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隋朝政府曾三次派兵到时称“流求”的台湾。宋、元以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开始在设立行政机构,对台湾行使管辖权。

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南部。1662年,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清朝政府逐步在台湾扩增行政机构,1684年设立台湾府,隶属福建省管辖。1885年台湾成为中国第20个行省。

1895年,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海战中战败,被迫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台湾人民遭受的苦难从未被大陆遗忘。1937年5月,毛泽东同志会见美国记者尼姆·韦尔斯时表示:“中国的抗战是要求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的范围,不限于山海关,不限于东北,还要包括台湾的解放。”

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作为二战同盟国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9月,日本签署《日本投降条款》,10月,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由此,中国在法律上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1912-1949)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尽管海峡两岸政治对峙长期存在,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不会被分割,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

两岸的分离

台湾问题之所以出现,与中国国民党发动的反人民内战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外国势力的介入。

在抗日战争时期(1931-1945年),中国共产党与当时的执政党国民党结成统一战线,共同对抗日本帝国主义。战胜日本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将枪口转向共产党,发动了全面内战。

蒋以为自己的胜利已成定局,他当时的军队规模是共产党的三倍多,而且有美国的金钱、武器和顾问支持。然而,他的政权由于极度腐败和无能,早已失去了中国人民的支持。南京的“中华民国”政府因此被推翻,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国民党集团的一部分军政人员退据台湾,造成了海峡两岸的分裂,一直持续到今天。

美国对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了孤立和遏制政策。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时,杜鲁门总统下令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美国第十三航空队进驻台湾。1954年12月,美国又与台湾当局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将中国的台湾省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从此台湾成为中美之间的重大问题。

迟到的正义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美国执行敌视新中国的政策,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却仍被中国人民推翻了的蒋介石集团所窃踞。为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这一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

一个中国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当天即向各国政府宣布:“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外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与台湾当局断绝或不建立外交关系,是新中国与外国建交的原则。

目前,已有181个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交,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处理与台湾的关系,仅与台湾保持非官方的经济和文化联系。佩洛西窜访台湾与意识形态毫无关系,完全是在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在中国人民的国家认同和民族意识中占据着中心地位,也是中国人最渴望纠正的历史不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国家被帝国主义列强侵略蹂躏、国土沦丧有着锥心之痛。对祖国统一的渴求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将14亿中国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14亿人民的决心和意志不容轻视。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