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大棋局中的小棋子——为何一个岛屿攸关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发表涉台系列文章之二
2022-09-28 06:47

针对近期美方挑战一个中国政策底线,在台海蓄意制造事端,为帮助巴哈马各界全面客观认识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中国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近日在巴哈马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三篇涉台系列文章,全面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一个中国原则由来;追溯美涉台立场发展演变,揭批美背信弃义、操弄台湾牌;深入解读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主张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必然。

系列文章第二篇题为《大棋局中的小棋子——为何一个岛屿攸关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全文如下:

在中美关系中占据着中心位置、左右着两国关系走向的关键性问题,非台湾问题莫属。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一直在对华打台湾牌,以台湾为抓手与中国开展地缘政治博弈,以达到其维护和延续全球战略霸权的目的。时至今日,美国涉台立场的发展演变和中方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深刻塑造着中美关系和亚太地区的战略环境。

谁失去了中国

在英国通过鸦片战争打开中国大门之后,美国也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不平等的《望厦条约》,获得了在华通商权和治外法权。美国作为列强中的后起势力,还强行炮制了“门户开放”政策,从列强在华特权中分一杯羹。此后,两次世界大战让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二战投降后,美国成为在中国占据主导的帝国主义势力。

冷战之初,美国力图通过扶持国民党政权,将中国打造成遏制苏联的桥头堡,给予了国民党大量经济和军事援助,支持其向中国共产党发动内战。但是,这并不能挽救国民党腐朽政权的覆灭。1949年10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国民党政权,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集团部分军政人员退据台湾。

这一事态引发了华盛顿关于“谁失去了中国”的激烈辩论,最终把罪责推到了几个不支持援助国民党政权的“知华派”学者头上。这场辩论以及冷战帷幕的拉开致使美国对新中国采取孤立和遏制政策,并继续支持败退台湾的国民党势力。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将台湾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第十三航空队进驻台湾。1954年12月,美国又与台湾当局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将其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在20世纪50年代两次“台海危机”中,美国不仅为国民党政权提供军事支持,甚至一度对中国挥舞核武器大棒,让台湾问题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一环,并演变成中美两国间的重大争端。

从1951年到1970年,美国还在联合国支持蒋介石政府长期窃取中国合法席位。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地位和影响的不断提高和亚非拉一系列新独立国家加入联合国,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在国际上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

向前一步

1969年尼克松当选美国总统后,对全球战略作出重大调整,企图借助中国的力量遏制苏联的扩张。同年,中苏在边境发生武装冲突,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这给了尼克松想要的机会。同时,中国也在寻求改善中美关系,避免同时与两个超级大国陷入对峙。

1971年,中方促成了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开启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这次访问被称为“乒乓外交”,“小球转动了大球”。

但要从根本上恢复中美关系,美国必须妥善处理台湾问题。1971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同中方就台湾问题进行协商并为尼克松总统1972年2月访华作准备。

尼克松总统走下飞机时,早早地向前来迎接的中国总理周恩来伸出手,同周总理热情握手。尼克松此举意在纠正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下令不同中国代表团握手的傲慢失礼行为。尼克松说:“我是跨越太平洋与中国人民握手”。

这次访问的成果是发表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第一个公报,即《中美上海公报》。美方在公报中表示:“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这一联合公报对于中美双方而言都是个重大进展。但由于美方原因,双方直到1979年1月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面对苏联的冷战攻势疲于应对,最终接受了中方提出的中美建交三原则,即美国与台湾当局“断交”、废除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以及从台湾撤军。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后退两步

中美建交不过三个月,美国国会竟通过了违反建交公报精神和国际法原则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并经美国总统卡特签署生效。它以美国国内立法的形式为美方维持与台官方关系以及售台武器提供了借口。

为解决美国售台武器问题,中美两国政府通过谈判,于1982年8月17日达成协议,发表了中美间第三个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声明:“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就在公报发表后不久,里根政府私下作出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声称不对售台武器做明确时间限制,没有同意在关于台湾的主权问题上采取任何立场。可以想象,美方没有认真执行公报规定。此后数十年,美国对台军售数量和质量不断增加,累计超过700亿美元。

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的结束,中美战略合作基础和共同利益受到削弱。美国对华政策在“接触”和“遏制”之间愈加摇摆不定。1995年6月,美国政府公然允许“台独”头目李登辉窜访美国,使中美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中方对此予以了坚决斗争,进行了导弹试射和军事演习。中方的行动传递出“台独”意味着战争,一个中国原则不容破坏的坚定信息。中方的强有力回应使得克林顿总统在1998年访华时明确作出“三不”承诺,即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新转变,紧张升级

近年来,美一再挑起对华战略对抗,“台独”分裂活动亦愈演愈烈。美国与台湾当局狼狈为奸,不断扭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也使两岸关系出现重大倒退,严重冲击台海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美总统特朗普正式就职前就以当选总统身份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话,开创恶劣先例。特朗普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对华发动贸易战,对价值36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额关税,推动中美经济技术脱钩。在其任内,美对台军售11次,金额高达183亿美元,创历史记录。

美国试图虚化其一个中国政策。继美方于2001年将“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特朗普总统进一步在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中加入对台“六项保证”。对此,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和坚决反对。美方还持续升级美台政治往来。2020年,时任美国卫生部长阿扎、时任美副国务卿克拉奇等先后窜台。

拜登总统在对华强硬方面不甘落后于他的前任。他将中国描述为“最严峻的竞争对手”,并进一步在经济和技术上与中国脱钩。其执政仅仅1年多已经批准了5批对台军售。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即是美方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又一次重大挑衅。

美国利用台湾问题阻遏中国崛起并维护其全球霸权的图谋是徒劳的,其妄图使大陆和台湾永久分隔决不会得逞。对近代以来饱受苦难的中国来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重中之重,将不惜一切代价推动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时与势在中国一边。对此,美国应该看清大势,莫要与滚滚的历史车轮相抗衡。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