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游子的回归:为什么两岸统一是唯一选择》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发表涉台系列文章之三
2022-09-28 07:04

针对近期美方挑战一个中国政策底线,在台海蓄意制造事端,为帮助巴哈马各界全面客观认识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中国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近日在巴哈马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三篇涉台系列文章,全面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一个中国原则由来;追溯美涉台立场发展演变,揭批美背信弃义、操弄台湾牌;深入解读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主张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必然。

系列文章第三篇题为《游子的回归:为什么两岸统一是唯一选择》,全文如下:

纵观中国历史,人民对国家的统一和稳定有着强烈的向往。中国古代最辉煌的时候是国家大一统之时,只有统一才会强大、繁荣,引领世界。中国人最大的梦魇是国家四分五裂,内战绵延,外敌入侵,家国蒙难。

尽管中国在西部和南海仍有领土被侵占、权益被侵犯,但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最深最痛的伤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排除万难、不惜代价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1949年,国民党蒋介石政府内战失败后,抱着有一天“光复大陆”的妄想退踞台湾,切断了台湾与大陆之间的所有联系。蒋经国去世前不久终于开放岛内民众赴大陆探亲,逐步放宽对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限制。自1987年底以来,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有了长足的发展,从涓涓细流迅速奔涌不息。

1992年,两岸双方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此后两岸建立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签署实施《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开创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2015年,两岸领导人举行1949年以来首次会晤,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

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1978年两岸贸易额仅有4600万美元,2021年增长至3283.4亿美元,增长了7000多倍;大陆连续21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顺差;大陆是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1987年两岸人员往来不足5万人次,2019年约900万人次。

两岸关系虽有长足进展,但也不断遭遇逆流。在1949年后的30、40年间,台湾当局一直由国民党蒋介石父子先后执政,他们虽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全中国的合法地位,但也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和“台湾独立”。

1988年蒋经国逝世后,李登辉继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及国民党主席。当时他多次公开表示,“我们一贯主张中国应该统一,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从90年代初开始,李登辉逐步背离一个中国原则,鼓吹“台独”,提出“两国论”,导致两岸关系恶化。

李登辉彻底撕下了他当初坚持一个中国的伪装,成为台湾分裂势力的总代表。他纵容、扶持主张所谓“台湾独立”的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使“台独”势力迅速发展、“台独”思潮蔓延,最终导致以“台独”为党纲的民进党于2000年第一次在台湾夺取政权。其领导人陈水扁在位8年期间,持续推动“法理台独”,于2002年提出“一边一国论”,并于2006年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

2016年民进党再次赢得选举,其领导人蔡英文坚持“台独”分裂主张,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他们修改中学历史教材,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史”架构下呈现;试图删除法律条文中的“国家统一”字样。他们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公然抛出“新两国论”;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中国政府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

中国政府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2005年3月中国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面对“台独”分裂势力和美国干涉势力勾结挑衅,中国政府一直采取坚决措施予以应对,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论是1995年6月,李登辉以所谓私人名义窜访美国,还是2022年8月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中国政府都在台湾海峡和台湾附近海域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显示了反分裂、反“台独”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

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原则。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申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

对于某些允许地区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政府已经基于一个中国原则,根据有关国际组织的性质、章程和实际情况,以所能同意和接受的方式对台湾的加入问题作出了安排。比如,台湾已作为中国的一个地区,以“中国台北”的名义,分别参加了亚洲开发银行(英文名称为TAIPEI,CHINA)和亚太经合组织(英文名称为CHINESE TAIPEI)等组织。台湾可以“中国台北”的名义继续留在国际奥委会中。

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中国政府对台湾同外国进行民间性质的经济、文化往来不持异议。台湾同胞每年到国外旅游、经商、求学和进行学术、文化、体育交流活动的人员多达数百万人次,2021年的贸易总额在全球排名第16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中央政府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约400次,仅2021年就批准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44批47人次。台湾地区多次接受世卫组织秘书处疫情信息通报。中国驻外使领馆保障台湾同胞在国外的一切正当、合法权益,对台湾同胞提供同样的领事保护,特别是在遇到战争和自然灾害时。

台湾当局极力在国际上推行所谓“务实外交”,扩大所谓“国际生存空间”,其实质是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中国政府理所当然要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其基本点主要是:

(一)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

(二)两制并存。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三)高度自治。统一后,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可以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有关国家可以继续同台湾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

1920年代,著名爱国学者闻一多写下了《七子之歌》,生动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统一的拳拳之心。七首诗以拟人化口吻,诉说中国国土沦丧的痛苦和游子回归母亲怀抱的渴望,结尾是同样的:“母亲!我要回来,母亲!”迄今为止,七子中的六个早已与母亲团聚。希望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台湾也必将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