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主持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媒体吹风会
2022-11-05 07:34

2022年11月3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使馆主持召开媒体吹风会,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来自巴国家电视台(ZNS)、《拿骚卫报》、《论坛报》、目击者网、琼斯通讯社等巴主流媒体记者与会。

发布会开始时,现场记者们首先在大屏幕上共同观看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和中共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视频。戴大使在开场白中用大量事实和数据宣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介绍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主题和重要意义,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戴大使强调指出,二十大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长期实践中、在伟大斗争中、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中形成的。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这艘巨轮就会沿着正确方向,坚定不移,乘风破浪,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戴大使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有记者询及,中国式现代化如何体现中国特色,同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有何区别?戴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归结起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关于中国共产党如何做到长期执政,如何确保自我革新,如何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戴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党长期执政的奥秘。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答案就是自我革命。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以创新方式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引领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发展。党对青年的感召力不断提升,年轻人入党热情高涨,以实际行动彰显青春价值。

关于二十大对当前国际形势以及中国外部环境如何判断,中国是否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中国外交如何应对挑战,戴表示,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支持和帮助包括加勒比地区和巴哈马等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关于二十大将为巴中关系带来何种影响和机遇以及下阶段应从哪些方面推进双边关系,戴表示,二十大为中国发展擘画蓝图,作出战略部署。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将为中巴关系持续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动力。中国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受到发展中国家热烈欢迎。期待巴方积极参与有关倡议,进一步用好双、多边发展资源。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世界。中国推出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愿同巴方在国际场合继续加强团结协作,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中国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巴高度重视应对气变国际合作和自身低碳转型,中巴两国新能源和应对气变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机遇。中国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巴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对接发展战略提供了广阔空间。中方愿与巴方共同努力,加强双方各层级交流互动,深挖各领域务实合作潜力,打造双边合作新渠道,谱写民间友好新篇章。

戴大使还回答了现场记者关于二十大对中国与加勒比关系的影响、中方对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立场主张、如何更好推进巴中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问题。

当晚及次日,参会巴主流媒体纷纷在黄金时段新闻节目和脸书、优兔账号报道了吹风会实况,重点关注戴大使介绍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和最重要成果,二十大对加勒比地区和巴哈马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中国将继续积极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发展倡议,继续参与并引领全球气变合作和气候治理等表态。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