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哈马使馆同巴总理戴维斯夫妇和旅巴华侨华人等各界共庆新春佳节
2023-01-15 07:46

2023年1月12日,中国驻巴哈马使馆在拿骚玛格丽塔维尔酒店举办春节招待会。巴总理戴维斯及夫人、社会服务和城市发展部长威尔奇科姆、工程与公用事业部长西尔斯及夫人、卫生部长达维尔、国家安全部长门罗、交通与住房部长科尔比-戴维斯、总理府国务部长拉罗达、参议院主席阿德利、前总督平德林夫人、外交部议会秘书斯特朗、参议院副主席格里芬、副众议长佩蒂、国防军司令金、最高法院资深法官查尔斯、反对党自由民族运动副领袖卡特莱特等巴政要,驻巴使团、各界友好人士、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300余人出席。

戴维斯总理在致辞中代表巴哈马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农历兔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及全体在巴华人华侨致以最美好的祝福。戴维斯再次热烈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引领中国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巴哈马坚信中国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合作应对公共卫生、环境等领域全球性挑战方面,取得更多更伟大的成就。多年来,中国实现了全方位的现代化,让8亿多人口成功脱贫,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巴有幸与中国一起见证并分享这些成功。

戴维斯表示,过去一年巴中隆重庆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25周年,新的一年不仅标志着巴中关系开启又一个成果丰硕的25年,也是巴独立50周年。当前,巴中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大巴岛与湖南省友好省岛关系开局顺利,中国援建的托马斯•罗宾逊国家体育场维修改造项目即将启动,两国卫生、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等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巴中关系牢固持久,作为中国的伙伴和朋友,巴将与中国携手努力,不断深化两国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戴庆利大使在致辞中向全体旅巴华侨华人祝贺中国农历新年,向关心、支持中巴关系发展的巴哈马各界友人致以兔年的新春祝福。戴表示,过去的一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国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一个不断发展繁荣的中国,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为巴等加勒比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戴表示,过去的一年对中巴关系来说是不断迈进、成果丰硕的一年。两国共庆建交25周年,增进了政治互信,促进了务实合作,深化了民心相通。我们尤其为巴哈马华人社区将传统龙舟赛引入巴深感自豪,也感谢中国企业为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戴强调,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巴也将迎来独立50周年。中方愿与巴方携手同行,共创中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戴介绍了我国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强调指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是可预判、可控的,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科学、有效,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历史检验。北京已最先渡过疫情高峰,中国各省市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我们有充分信心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中方采取的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将有力提振世界经济增长信心,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包括同加勒比地区在内的正常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希望更多中巴民众加强友好交流,逐步活跃留学、商务、旅游等往来。

巴侨联会负责人代表陈婵娟在致辞中表示,旅巴华侨华人与祖国共庆春节,将继续加强团结互助、融入当地社会、助力公益民生,为当地社会和中巴友谊做出更大贡献。巴中国龙舟协会主席陈玉霞在致辞中表示,中巴文化水乳交融,今年协会将在2022年首届龙舟节取得巨大成功基础上,继续举办第二届龙舟节,欢迎巴各界人士广泛参与,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巴人民友谊增添助力。巴中国总商会会长吴太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企业对巴哈马怀有强烈的信心,一直努力在巴创造就业、扩大投资,积极与当地社会开展合作。中国总商会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与巴哈马伙伴密切合作,共创两国美好未来。巴中友协主席梅杰在致辞中向中国人民和在巴华侨华人致以春节祝贺,表示巴中两国合作共赢,相互尊重,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巴中友协将继续为促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招待会现场同时举办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出席招待会的来宾们纷纷在展板前驻足观看,高度评价过去十年来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发展建设成就,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质、高效的治理能力令世界其他国家赞叹不已,中国的发展日益成为世界重要的增长和稳定力量。

为更好地向巴各界传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招待会现场精心设置了中国茶艺、书法、包饺子、中医推拿等多个特色展台,由馆员、家属并邀请当地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现场进行才艺展示。上述展示受到现场来宾热烈欢迎,纷纷围观,与中国传统文化“亲密接触”。戴维斯总理及夫人在每个展台前都驻足观看,还亲自学习用毛笔写下大大的“福”字,与大家一起包饺子、尝饺子,品鉴不同风味的中国茶叶

活动现场高挂中国红灯笼和中国结,精心布置了中国兔年背景墙供来宾合影,处处体现中国文化元素,洋溢着喜庆、祥和、友好的节日气息。当地侨胞们表演了舞狮,欢快的锣鼓声点燃了场内的喜庆气氛。巴哈马的青年学生和艺人为在场的观众献上了精彩的合唱、独唱等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现场还进行了抽奖活动,引来阵阵欢声笑语。戴庆利为适逢本命年的戴维斯总理送上了吉祥兔玩具,并邀请现场所有属兔的嘉宾上台合影,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