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
2016-11-12 07:09

  

各位侨胞、中资企业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与巴哈马侨界和中资企业的代表们一起,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共同纪念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为我们国家的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奋斗了一生,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此时此刻,我们缅怀他的历史功绩,重温他的光辉思想,弘扬他的伟大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孙中山先生一生不懈奋斗,始终致力于革命事业。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生涯充满着曲折和艰辛,经历过许多风险和挫折。他所说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正是他革命一生的真实写照。从1894年创立兴中会起,孙中山先生为了“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全身心投入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的革命事业,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在孙中山先生组织领导和他的革命精神感召下,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从而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谱写了古老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

  孙中山先生一生坚韧不拔,始终追求国家统一。他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为了国家统一,他先后多次组织北伐;为了国家统一,他置个人生死荣辱于度外,主动辞让,北上谈判。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是孙中山先生毕生不渝的崇高理想,也是其不断奋斗的重要目标。

  孙中山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始终致力于振兴中华。孙中山先生说自己“爱国若命”,“生平以爱国为前提”,充分体现了一位真正爱国主义者的伟大情怀。孙中山先生100多年前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期望通过中国人民自己的奋斗,改变中国的贫弱处境,将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孙中山先生即使在弥留之际,他仍念念不忘“和平、奋斗、救中国”。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志,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完成了他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现在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他毕生奋斗的事业仍在继续,追求的梦想正在实现。新中国成立特别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的开拓进取精神和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放眼世界的开放心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强意志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是留给我们中华儿女宝贵的精神遗产。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广泛凝聚中华民族的一切智慧和力量,勇敢担当起历史的责任,继续把几代中国人为之呐喊、为之奋斗的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各位侨胞,各位代表,

  孙中山先生是海外华人华侨共同敬仰的伟人,他一生致力革命,约有一半时间奔走于海外,所到之处受到爱国侨胞的热诚欢迎和鼎力相助。他在评价中国民主革命中华侨的地位和作用时,赞誉“华侨乃革命之母”。长期以来,无论是在民主革命初期,还是在战火纷飞的抗战时期;无论是在新中国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今天,包括巴哈马同胞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海外侨胞的历史功绩。我们希望广大旅巴侨胞继续关心和支持祖(籍)国建设和家乡发展,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巴友好关系和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无论来自哪里,从事什么职业,也无论是定居的侨胞,还是在巴发展的中资企业员工,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指出的那样:“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让我们铭记孙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教诲,一起携起手来,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为中巴友好事业的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