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大使在巴哈马外交部青年官员培训班的演讲
2017-05-03 05:40

  

       各位年轻外交官,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与巴哈马外交部的年轻外交官进行交流,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发展与对外政策。

  一、如何客观全面看待中国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巴友好关系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巴哈马朋友开始关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美丽的巴哈马参观游览。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中有多少去过中国,在你们心目中的中国是什么样的?我认为,可以从三个视野来看中国的发展:

  首先,从历史的视野看,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曾经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明,直到19世纪初,中国GDP还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然而从1840年开始,由于外敌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朽,内忧外患的中国逐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从此陷入了100多年的灾难深渊。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和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谱写了迈向现代化的壮丽诗篇。1949年中国人均GDP不足30美元,2016年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2016年,中国新建高速铁路投产里程1900公里,新增第四代移动通讯用户3.4亿户。新增就业人口1314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0万,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

  其次,从全球的视野看,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稳定器。2016年,中国GDP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约占世界GDP的15%,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仍然超过30%。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积极为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先后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3万人次,参加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300多个国际公约,为应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致力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在减少贫困、灾难救援、维护公共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根据自身能力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人员,派出援外医疗队提供服务。长期以来,中国先后向发展中国家派遣援外医疗人员2.4万人次,诊断患者2.7亿人次,援助建设2700多个成套工程项目,培训各类人才1200万名。中国的发展绝对不是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的重大贡献。

  第三,从未来的视野看,中国发展任务艰巨繁重,但前景光明。中国的现代化是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无论规模还是难度,在当今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中国地域广阔,由于自然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城乡和区域发展存在很大的不平衡,到中国去既能看到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现代化城市,也可以看到贫穷落后的偏远农村和西部地区,目前中国尚有5000多万人仍然生活贫困线以下。中国有13亿多人口。在中国,任何一个很小的问题如果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就会变成一个小数目。中国目前GDP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只有8000美元,不到巴哈马的一半,居世界80位左右。所以,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中国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2017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我国政府确定的GDP增长目标是6.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100万。尽管在发展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中国物质资源雄厚、人力资源充裕、市场规模宠大、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科技进步不断加快,经济发展具有很好的支撑条件。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实现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增速。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推进;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依靠全国人民的创造力,万众一心、奋力拼博,中国发展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如期实现。

  二、如何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

  中国外交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是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

  第一,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爱好和平,自古崇尚“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思想,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佳话。中国近代以后遭遇了100多年的动荡和战火,中国人民绝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国家和民族。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第二,中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当今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市场、资金、资源、信息、人才等等都是高度全球化的。中国政府主张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坚持权利和义务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愿意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是重要机遇,将为世界各国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中国的发展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而是谋求与世界各国一道做大利益蛋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和发展。

  第三,中国始终不渝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持不懈地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半个世纪以来,中拉关系经受了各种风云变幻的考验,取得长足进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时期提出了发展对拉关系的愿景和规划。2008年中国政府发布首份对拉政策文件,提出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一阶段性目标。2016年底,根据中拉关系的新发展和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中国政府发布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描绘了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的新蓝图,为加勒比地区国家特别是巴哈马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提供了新的难得机遇。借此机会,我想简要介绍新中拉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是坚持平等相待,始终真诚相助。中国尊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加强交流,深化战略互信。中国政府赞赏绝大多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政府、立法机关、政党、地方等部门加强往来和治国理政交流。

  二是坚持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愿同拉方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为指引,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构建合作框架,积极探索产能合作新模式,推动中拉合作加快提质升级。

  三是坚持交流互鉴,巩固世代友好。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加强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支持文化团体开展交流,增加政府奖学金获名额,支持开展直航,加强智库交流和民间交往。

  四是坚持国际协作,促进公平正义。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国际多边机制内加强沟通协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体系,推动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也必将更多惠及包括巴哈马在内的加勒比国家。今年是中巴建交20周年,我们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中巴关系一定会迈上新台阶,造福于两国人民。

  谢谢!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