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庆祝中巴建交2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8-11 10:13

 

    尊敬的巴哈马总督平德林阁下,

  尊敬的副总理滕奎斯特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长亨菲尔德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共同庆祝中巴建交2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哈马使馆向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中巴友好事业并为之做出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5月23日,习近平主席和平德林总督、李克强总理和明尼斯总理王毅外长和亨菲尔德部长互致贺电,积极评价二十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将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与巴哈马虽远隔重洋,但交往渊源深厚,早在1870年已有中国人迁至拿骚定居。1997年5月23日,中巴共同签署建交联合公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了两国关系史的新篇章。

  20年来,两国成为相互信任的伙伴。两国政府、议会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两国领导人的不断交往增进了中巴相互了解与信任,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赞赏巴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中巴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立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

  20年来,中巴结出互利共赢的硕果。两国在海运、投资、税收、旅游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为相关领域合作提供了法律保障。中方无偿援助巴哈马修建了托马斯·罗宾逊国家体育场,提升了巴体育设施水平,为巴承办国际级别体育赛事提供了保障。在中方商业和优惠贷款的支持下,中资企业在巴哈马承建了一批重要的大型项目,包括拿骚机场高速路、北阿巴科码头等。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巴哈马同时也是加勒比地区规模最大的旅游度假村——巴哈玛项目已于今年4月21日首期开业,这一中巴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在历经风雨后顺利完工开业,将直接创造5000多个就业岗位,为巴旅游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吸引更多世界各地游客来巴哈马观光游览。

  20年来,双边搭建人文交流的桥梁。中巴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方为近百名巴哈马年轻人提供全额政府奖学金,资助数百人赴华参加各类短期和学历培训。中方与巴哈马大学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满足了巴哈马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需要,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特殊贡献。巴哈马詹克努等文化艺术团体多次赴华演出,受到中国民众的热烈欢迎。中国的艺术团也曾来巴演出,今年3月中国广东艺术团刚刚访巴并在巴哈玛会议中心进行了美轮美奂的演出,深受巴哈马观众的喜爱。中国医疗队两次来巴开展“光明行”活动,为巴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让200名巴哈马人重见光明,得到巴政府和民众高度评价。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的20年是中巴关系扎实前行的20年,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树立了发展中国家不分大小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展望未来,我们要持续深化政治互信,不断推进务实合作,积极促进人文交流,努力增进国际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充满信心。

  20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中巴两国人民已经在相互关系中创造了辉煌业绩。中国驻巴哈马使馆愿与巴政府和各界人士一道,以建交20周年为契机,为深化中巴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不懈努力,推动中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中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提议,

  为庆祝中巴建交20周年,

  为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与幸福,

  干杯!

  谢谢大家!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