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巴哈马大学的演讲
2018-09-19 05:30

  尊敬的戴维斯副校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来到巴哈马大学与师生们交流,因为我曾作为一名教师在中国的一所大学工作过20年,今天来到美丽的大学校园感到特别亲切!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的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今天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和中拉、中巴关系的看法!

  一、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及对世界的影响

  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40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快速健康发展,而且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里仅从下列一组数据说明一下:

  4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GDP总量从1750亿美元增长到12万亿美元,年均经济增长9.5%,经济规模增长35倍;中国的人均GDP从156美元增加到864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8%提高到2017年的15%左右。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0多倍;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分别覆盖13.5亿人、9亿多人;从相对落后的教育水平到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8.3%、45.7%;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

  40年来,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经济迅速增长,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过去40年中国进口额增长了170倍,去年达到1.85万亿美元,支持着世界范围内数千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投资企业3.72万家,境外投资存量1.36万亿美元。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时代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2013-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贷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上缴东道主国税费22亿美元,创造了24万多个就业岗位。作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断为外资企业提供中国经济红利,推动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壮大。

  当前中国经济正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显著提升。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高于整体经济增速。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20亿人次。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大的机遇。当然,我们对于面临的挑战也有清醒认识。中国人口众多,虽然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在世界排名70多位。中国仍有近3000万贫困人口,每年要解决1000多万人就业,中国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过去40年,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中国之所以在短短40年间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找到了一条适合世情、国情、民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首先,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巨大改善,实现了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赢得了广大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其次,我们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政府全面推进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等领域的改革,探索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通过一系列重大改革,我们破除了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让社会财富竞相涌流。

  第三,我们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40年来,中国政府坚持开门搞建设,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开放市场,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关税总水平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同时,全面开放外贸经营权,在服务领域开放市场,持续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

  第四,我们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40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中顺应时代潮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世贸组织规则。中国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经济全球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给全球经济造成了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今年以来,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不仅严重损害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而且对世界经济也必然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中国政府为维护正当权益,及时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我们始终主张,在平等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协商,才是解决经贸问题的唯一途径。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这既是中国郑重的政策宣示,也是我们坚定的实际行动。我们致力于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中拉关系及中巴关系的发展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虽然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相距遥远,但中拉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6世纪,中国就通过“马尼拉大帆船”等方式与拉美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1960年,中国同古巴建交,开启了中拉关系的新纪元。目前,中国已与绝大多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先后在2008年和2016年发布了两份《中国对拉政策文件》,全面阐述新时期中国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中拉关系经受了各种风云变幻的考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新世纪以来,中拉双方牢牢把握共同发展的主题,政治上深化互信,经贸上扩大合作,人文上互学互鉴,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推动中拉关系实现长足发展,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

  一是中拉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曾三次出访拉美,足迹踏遍10多个拉美国家,还在双多边场合同拉美国家领导人频频会面,这在中拉关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其他领导人也多次访问拉美。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巴哈马等数十位拉美国家领导人先后访华。高层交往深化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为双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拉在各自关切的核心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全球性问题保持良好沟通和配合。

  二是中拉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互利共赢成果丰硕。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2017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5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拉美一些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海产品现在都出现在中国的餐桌上,中国民族品牌的产品也都为拉美民众所熟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好拉美的发展前景,在拉设立的境外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071.5亿美元。中国企业坚持正确义利观,累计为当地创造了数百万的就业岗位,投入上亿美元用于环保和公益事业,为促进当地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当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三是中拉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双边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时多次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随着双方利益交融更加紧密,中拉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不断加深。迄今,中国已在拉美建立了39所孔子学院,越来越多的拉美民众热衷于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达600多万。中国还宣布拉美20多个国家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已开辟了到巴西、墨西哥、古巴、巴拿马等国的多条直航航线,这极大便利了中国游客赴拉美观光旅游。

  四是共建“一带一路”延伸拉美,中拉开启全面合作新前景。今年1月,在智利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截至目前,在加勒比地区,中国已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克等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广泛共识,集中反映了中拉双方深化合作、同谋发展的明确意愿,为中拉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中国致力于同拉美和加勒比有关国家对接发展战略,用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和合作方式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社会领域合作等,不断扩大共同利益。

  巴哈马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该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巴建交20多年来,两国政府、议会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巴两国双边贸易日渐频繁,合作项目成果斐然,巴哈玛项目顺利开业并带来大量的游客、就业和经济增长,国家体育场成为巴哈马举办国际赛事和重要活动的场所,机场高速路等项目升级了巴哈马的基础设施。中巴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方为近百名巴哈马年轻人提供政府奖学金,资助数百人赴华参加各类短期和学历培训。中方与巴哈马大学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满足了巴哈马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需要。巴哈马詹克努等文化艺术团体多次赴华演出,中国的艺术团也曾来巴演出,受到两国民众的热烈欢迎。

  过去20多年,中巴关系扎实前行,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树立了发展中国家不分大小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巴哈马地理位置优越,旅游及海产资源丰富,在旅游、金融服务等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加强中巴两国全面合作和发展提供一次难得机遇,中巴合作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一是中巴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两国高层交往以及政府、议会、政党等人员往来,加强政策沟通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使政治互信继续成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基石。双方可就全球经济治理、应对气候变化、中拉整体合作等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打造和谐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二是中巴双方应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为依托,推进双边在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旅游、农业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扩大贸易和金融领域的合作。今年11月,中国政府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巴哈马政府和巴哈马商会积极组团参展,这不仅有利于密切中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巴哈马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国家形象和自身优势。

  三是中巴双方应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提升双边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的水平。中方将继续提供政府奖学金和更多的培训机会,支持两国智库、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开展交流合作。鼓励支持双边文化、教育、艺术团组互访,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拉、中巴友好关系的明天更加美好!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