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8 22:34

  尊敬的巴哈马代总理兼财政部长滕奎斯特,

  尊敬的金融服务、贸易、工业和移民部长西蒙内特,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今晚,我们在这里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哈马大使馆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69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如今的中国,是站在时代发展新起点上的中国,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稳定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60.5%。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进一步缩小,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6%。总体上看,中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11月5日,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巴哈马政府和巴哈马企业积极组团参展,这不仅有利于密切中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巴哈马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国家形象和自身优势。中国主动提出主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表明了中国坚持开门搞建设,主动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

  经济全球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自由贸易与多边贸易体制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平等和诚信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贸易分歧,历史证明,打贸易战的结果不仅会造成两败俱伤,而且必然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如既往地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巴哈马是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巴建交21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持续发展,人文交流日益深化。中方赞赏巴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中巴双方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今年1月,巴哈马驻华大使匡特先生代表巴哈马政府出席了在智利举办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达成广泛共识。7月,巴哈马工程部长巴内斯特先生赴上海参加2018年发展中国家城市规划与建设部级研讨班、工程部代表团赴澳门参加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11月,巴哈马外交部长亨菲尔德先生和旅游部长阿圭拉先生将率团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必将推动中巴合作迈上新台阶。目前,巴哈玛项目全面开业带动了巴哈马就业和旅游业发展,阿巴科港口项目已经建成移交巴方,The Pointe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巴直航协议即将正式签署,巴龙虾出口中国也已进入最后审定阶段。今年中国政府为巴哈马优秀年轻人提供了11名奖学金和一批短期双边培训班项目,希望他们学有所成后,能为巴哈马的建设和中巴关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国将永远做巴哈马的真诚朋友,愿同巴哈马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断加强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造福中巴两国人民,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为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来宾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