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2019年援外培训学员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5-24 08:11

  

       尊敬的巴哈马外交部常秘汤姆逊先生,

  巴哈马外交部的各位同事,

  各位学员,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大家能来到我的官邸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巴哈马使馆,向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一段共同的经历使大家今天相聚于此,那就是各位都曾去中国学习、培训过或直接参与了中巴双方在人力资源培训领域的具体合作。在华的培训和学习应该给你们留下了关于中国的深刻印象,增进了你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和认识。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近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一直高居世界前列,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器,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2018年中国GDP总值同比增长6.6%,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5%以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从共商、共建、共享中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机遇,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今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贵宾出席,与会者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主题,就推进互联互通、加强政策对接以及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事实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绝不是所谓的债务“陷阱”,而是世界各国共同的发展机遇。国际社会已经用实际行动为“一带一路”投了信任票、赞成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尽管相隔万里,但中国和巴哈马两国友好关系在过去20多年里快速发展,两国已经成为互相支持和共同合作的友谊之邦。近年来,中巴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巴哈玛项目全面开业给巴哈马带来大量的游客、就业和经济增长,看到The Pointe项目的建设实施正在带动拿骚城市中心的改造和振兴,看到拿骚机场高速路等项目升级了巴哈马的基础设施,看到国家体育场成为巴哈马举办国际赛事和重要活动的场所。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这些年来,中国与巴哈马一道,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搭建了众多合作平台,开辟了广泛合作渠道,尤其是我们在人力资源培训方面的合作成功值得肯定。从2014到2018年的五年里,在巴哈马外交部的努力工作和大力支持下,共有313名学员参加赴华参加短期培训和攻读学位,学习培训领域涵盖农业、工业、建筑、金融、贸易、教育、医疗、传媒、环保等各行各业,受到巴哈马政府和民众的普遍欢迎。

  今年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援外培训工作的力度,将为巴方学员提供更多的双边和多边培训班计划和更多援外和政府奖学金名额。我们希望与巴外交部继续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今年的援外培训工作,为巴哈马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巴方学员都是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各行各业的精英以及巴哈马的未来之星,是推动中巴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的有生力量。希望学员们以培训学习为起点,继续关注中国、了解中国,积极为中巴双方企业和相关部门的合作牵线搭桥,为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建设更加美丽的巴哈马作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大家周末愉快,谢谢大家!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