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中国发展与中巴关系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巴哈马外交官培训班上的演讲
2019-08-19 08:15

  各位年轻外交官,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与巴哈马外交部新入职的年轻外交官进行交流。巴哈马外交部希望我给大家介绍中巴关系发展情况,然而要了解中巴关系,首先要了解中国和中国的发展。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发展与中巴关系。

  一、如何了解中国和中国的发展?

  随着中巴友好关系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巴哈马朋友开始关注中国,希望了解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美丽的巴哈马旅游。据我所知在座各位大多数都没有去过中国,不知道在你们心目中那个遥远的东方大国是什么样的?今天,我首先想用三句话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希望能让大家有一个初步印象。

  第一句话:地大物博,山河壮丽。中国国土广袤、资源丰富、风景秀美,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排名世界第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威武雄壮,屹立于中国美丽的青藏高原之上,是全球登山者心驰神往的圣地;奔流不息的长江和黄河婉延曲折、逶迤万里,是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富饶美丽的台湾岛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第二句话,人口众多,民族团结。中国有13.9亿人口,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有着风格迥异的文化习俗,共同构成了团结和谐的多民族社会。

  第三句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华文明有着超过5000余年的发展史,900多年前中国就创造了影响世界文明进程的四大发明——印刷术、火药、造纸术和指南针。16世纪前人类300余项重大科技发明中,有175项源自中国。中国在各领域都创造了辉煌的成就,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以上通常是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的切入点,但要真正了解中国,仅有以上的认识是远远不够的,而讨论中国发展这个大命题,今天的时间也是远远不够的。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我想借此机会从几个视角向大家介绍新中国的发展。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结束了中华民族100多年屈辱的历史,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新征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面貌日新月异,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7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是在一穷二白的战争废墟中起步,当时的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有170多亿美元,人均GDP仅有30美元,工农业落后,综合国力薄弱,几乎没有什么制造业。新中国70年的奋斗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伟大奇迹,2018年,中国GDP达到13.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达到9900美元,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外币储备国、第一大制造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稳定器。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一直超过30%。

  ——70年来,中国的民生改善成效显著。新中国诞生前,人民生活极度困难,缺医少药,全国人均寿命仅有35岁,全国5亿人口中80%以上都是文盲。经过70年的奋斗,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解决温饱到实现总体小康,正迈向全面小康。2018年,中国人均寿命达到75岁,在完全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正在迈向实现普及高中教育阶段,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48.1%,高于世界中高收入水平的国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扶贫、脱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78年以来,中国已经使7亿多人实现了脱贫,其中2018年减少贫困人口1368万,中国已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还建立了世界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过上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富足的生活。

  ——70年来,中国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在这70年中,中国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科技队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航天技术、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等工程技术成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北斗导航系统开始提供全球基本导航服务。2018年,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4万公里、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跨海大桥正式通车。

  ——70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拓展。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先后与178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到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中国的贷物进出口总额从1950年的11.3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4.6万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首届国际出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

  ——70年来,中国的制度创新卓越非凡。在基础薄弱、人口众多的国家如何推进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创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构建起和谐的党际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优势结合起来,“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开辟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崭新道路。新中国的制度创新,为人类制度文明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2019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GDP增长6.3%。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新增城镇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7%;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0.1%。中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多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市场主体。中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中国政府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现代化是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现代化,需要长期艰苦的奋斗。展望未来,中国发展任务艰巨繁重,但前景光明。刚才,我提到中国地域广阔,由于自然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城乡和区域发展存在很大的不平衡,到中国去既能看到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现代化城市,也可以看到贫穷落后的农村和西部地区,目前中国尚有1660多万人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目前GDP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只9900多美元,居世界70位多位。所以,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中国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积极为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先后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2万多人次,先后参加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300多个国际公约,成为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还是国际责任的积极承担者,并根据自身能力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人员,派出援外医疗队提供服务。中国的和平发展绝对不是威胁,而是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二、如何看待中巴关系的发展?

  中国与巴哈马关系可以追溯至1870年,那时已有中国人迁至拿骚定居,而这些华人后裔在巴哈马工商业发展和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7年5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哈马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双边关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建交22年来,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中国与巴哈马虽然远隔万里重洋,社会制度、文化和国情不同,但这些都不能阻止两国成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好伙伴,因为中巴双边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许多相近的发展理念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巴友好与合作已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高层互访频繁,中巴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两国相互尊重,彼此了解和信任日益加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在特多和北京两次会见巴前总理克里斯蒂,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副总理王歧山等领导人先后访问巴哈马。巴哈马前总督特恩奎斯特、前总理英格拉哈姆和克里斯蒂、参众议长威尔逊以及巴政府现任外交部长亨菲尔德、工程部长巴内斯特等多位巴方领导人和内阁部长先后访问中国。这些高层访问增进了中巴相互了解与信任,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赞赏巴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中巴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立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

  经贸合作持续拓展,双边互利共赢成果丰硕。中巴在海运、投资、税收、旅游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为两国在相关领域合作提供了法律保障。2018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到4.93亿美元。在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支持下,中资企业帮助巴方建设了托马斯·罗宾逊国家体育场、拿骚机场高速路、北阿巴科码头等项目。托马斯·罗宾逊国家体育场提升了巴体育设施水平,为巴承办国际级别体育赛事提供了保障;拿骚机场高速路已成为巴最好的公路。中国企业还正在投资开发被巴政府视为拿骚市中心升级改造的龙头项目,该项目对改变拿骚市中心面貌和带动当地旅游业及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2018年,中巴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巴哈玛项目的全面开业,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为巴哈马就业和经济繁荣注入新的活力,吸引更多世界各地游客来巴哈马观光游览。目前,中巴即将签署巴龙虾对华出口和中巴两国直航协议,未来中巴双边的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人文交流日益扩大,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中巴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近年来,中方为近百名巴哈马年轻人提供全额政府奖学金,资助300多巴哈马人赴华参加短期和学历培训。中方与巴哈马大学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在当地开设汉语课程,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特殊贡献。巴哈马詹克努等文化艺术团体多次赴华演出,中国的杂技团、木偶团、少儿艺术团也曾来巴演出,深受两国观众的喜爱。中国医疗队两次来巴开展“光明行”活动,在巴方医生和护士的协助下为巴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让200名巴人重见光明,得到巴政府和民众高度评价。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贵宾共襄盛会。“一带一路”倡议为何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和欢迎呢?我还想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化面临新的艰难险阻、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缓慢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际社会用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当地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带来实惠。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契合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和核心内容可以用“三共”和“五通”来概括。“三共”是指“一带一路”合作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五通”是指“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合作内容,既开展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也重视推动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实现经济和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表达了中国对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国方案和主张,更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改革的责任担当,以及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待和努力。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重要的新兴市场,也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致力于同拉美和加勒比对接发展战略,用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和合作方式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目前,加勒比地区大多数国家都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巴哈马是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在旅游、金融服务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有利于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和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也将为巴哈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难得的重要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需要我们两国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推动,我希望在座的巴哈马青年外交官能为继续发展中巴两国友好关系贡献你们的智慧和力量。中方一贯重视发展对巴关系,愿与巴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不断推动中巴关系迈上新台阶,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