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7 10:09

  

       尊敬的巴哈马总督科尼柳斯·史密斯先生,

  尊敬的巴哈马代总理滕奎斯特先生,

  尊敬的巴哈马首席大法官莫里先生,

  尊敬的巴哈马众议长莫尔特里先生,

  各位内阁部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今晚,我们在这里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女士们、先生们,

  7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新中国成立之初,工农业落后,综合国力薄弱。新中国70年的奋斗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伟大奇迹,2018年,中国GDP达到13.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达到9000多美元,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外币储备国、第一大制造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70年来,中国的民生改善成效显著。新中国成立前,人民生活极度困难,80%以上的人口都是文盲。2018年,中国正向实现普及高中教育迈进,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中国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建立了世界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

  70年来,中国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航天技术、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等工程技术成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北斗导航系统开始提供全球基本导航服务。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闻名世界。2018年,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跨海大桥正式通车。

  70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拓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显著拓展。2018年,中国的贷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首届国际出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

  70年来,中国的制度创新卓越非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开创了“一国两制”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崭新道路。新中国的制度创新,为人类制度文明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展望未来,中国发展任务艰巨繁重,但前景光明。2019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GDP增长6.3%,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中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经济全球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自由贸易与多边贸易体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平等和诚信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贸易分歧,历史证明,贸易战的结果不仅会造成两败俱伤,而且必然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如既往地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巴哈马是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巴建交22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持续发展,人文交流日益深化。中方赞赏巴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中巴双方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上个星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团访巴,蔡达峰副委员长与众议长莫尔特里进行了对口磋商,并会见了滕奎斯特副总理。去年11月,巴外长亨菲尔德率团赴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显示了双方进一步加强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意愿,相信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目前,巴哈玛度假村继续带动巴就业和旅游业发展,新地标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巴还于不久前先后签署了活龙虾对华出口协议和直航协议。今年,又有14名巴哈马优秀年轻人获得中国政府提供的全额奖学金赴华留学,还有一批短期培训班项目。希望有机会赴华学习的巴哈马人能够学有所成,将来为巴哈马的建设和中巴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不久前,巴哈马遭受了史上最强飓风,大巴岛、阿巴科岛遭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患难见真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心巴哈马灾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亨菲尔德外长发了慰问电。中国使馆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向巴哈马救灾中心捐助了价值2万美元的应急救援物资。近日,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分别向巴哈马捐助50万美元和1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巴政府救灾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在巴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也自发地踊跃捐助救灾资金和应急物资。我们相信,巴哈马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帮助受灾地区重建家园。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将永远做巴哈马的真诚朋友,愿同巴哈马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断加强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造福中巴两国人民,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人民之间的友谊,

  为各位来宾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