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0-01-18 23:42

  

       尊敬的巴哈马前总督平德林阁下,

  尊敬的巴哈马首席大法官莫里阁下,

  各位内阁部长、各位来宾,

  各位侨胞、中资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参加中国驻巴哈马使馆2020年春节招待会。今年是中国农历鼠年,在中国十二生肖文化中,鼠排名第一位,寓意机敏和顽强。在新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哈马大使馆,向在场的各位朋友,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巴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以及关心和支持中巴友好事业的巴哈马各界人士拜年,恭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女士们,先生们,

  2019年,对中国来说是举国同庆、继往开来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4万亿美元,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城乡新增就业人口1100多万,1000多万人口实现脱贫。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5G商用加速推出。

  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内涵、建设成就和显著优势,首次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

  巴哈马是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过去的一年,中巴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团成功访巴,蔡达峰副委员长分别同众议长莫尔特里和副总理腾奎斯特举行了会谈。中国湖南省代表团访巴期间,双方在农业、教育、媒体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巴方官员也出席了中方主持的中加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中拉智库论坛和中拉基础设施论坛等会议。经贸合作稳步推进,2019年中巴先后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活龙虾对华出口协议和直航协议,巴首批输华活龙虾已于不久前启运中国。中巴务实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新地标项目进展顺利,巴哈玛度假村继续为巴就业和旅游业发展贡献力量。人文交流继续深化,14名巴哈马优秀年轻人获得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赴华留学,20多人赴华参加短期培训班项目。

  中巴关系的发展,既得益于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更离不开各位侨胞、中资企业和巴方朋友的积极支持和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中国驻巴哈马使馆,衷心感谢大家为推动中巴关系发展所作的努力和贡献。新的一年里,我和我的同事们愿与各位继续携手努力,为促进中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巴哈马遭受了史上最强飓风,大巴岛、阿巴科岛损失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止目前,中国使馆和中国政府已向巴方提供了超过60万美元的现汇和物资援助,用于支持巴政府救灾工作,在巴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也自发踊跃捐款捐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知道,灾后重建是当前巴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中国政府愿意继续为巴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相信,巴哈马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度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女士们,先生们,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新的一年,我们希望中巴双方能继续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各位来宾,同胞们,朋友们,

  我提议,

  为中巴两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巴友谊长青,

  为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干杯!

  谢谢大家!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