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给旅巴华侨的慰问信
2021-07-22 23:20

各位侨胞朋友们,大家好!

  我到任第九任驻巴哈马大使以来,一直想和大家见面,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如愿。今天用书面方式向大家通报一下巴哈马疫情形势和使馆近期工作,并向大家表达诚挚问候和慰问。

  不久前,海内外中国同胞共同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信各位侨胞在线观看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隆重庆祝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前进方向,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代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出,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相信各位侨胞跟我们一样,都为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和无比自豪,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倍感振奋、备受激励。

  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多年来,在巴华侨华人虽身在海外,却心系祖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发展建设。去年,在国内抗疫最紧要的关头,在巴侨胞踊跃捐款捐物,积极支援祖国抗疫,我们被这份赤诚的中国心深深感动。侨联会、中资企业还热心组织和参与慈善等社会活动,展现了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积极形象。借此机会,我代表祖国对各位侨胞和中资企业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致以亲切的慰问。

  党和政府始终牵挂着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给海外侨胞的健康安全和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去年防疫物资短缺时,使馆为同胞们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听说有的同胞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使馆同事十分揪心,第一时间提供了连花清瘟等药品。听到他们都已痊愈的消息,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

  当前全球仍处于第三波疫情中,传播性、致病性更强的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在全球快速蔓延,英国、美国等多国确诊病例大幅增长。巴哈马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随着巴旅游业逐步恢复和国际游客不断增多,确诊病例出现了明显的回升。7月1日以来已新增确诊病例950例。最近一周内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60例,上周六已出现单日新增100例确诊病例,其中绝大部分病例在拿骚。医院满负荷运转、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疫苗供应出现短缺,这些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我们高兴地看到,不少旅巴侨胞都接种了疫苗。疫苗是我们抗击疫情、拯救生命的良药。自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3月宣布推出“春苗行动”以来,已有170万海外中国公民在160多个国家接种了新冠疫苗。

  很多朋友关心何时能接种国产疫苗,我愿在这里做些解释。使馆一直同巴政府保持接触,并为开展疫苗合作和援助做好了准备。目前巴方获得疫苗的主要渠道是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和来自邻国的援助。预计8-9月COVAX和美国的疫苗运抵后,巴疫苗短缺的情况会有所缓解。如果巴政府向使馆提出疫苗援助需求,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协助。此外,使馆一直在积极推动巴政府将接种国产疫苗的人员纳入入境免核酸检测范围。  

  各位侨胞很关心中巴关系的情况,这关系到大家在巴安身立命、干事创业的切身利益。目前,中巴双边关系稳步发展,两国保持高层交往,各领域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深化。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分享抗疫经验、援助抗疫物资等方式,坚定支持巴方抗疫。这也为两国友谊注入了新内涵。巴方资源禀赋优越,两国在旅游业、农业、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灾后重建等诸多领域存在较大合作潜力。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双方进一步深化经贸务实合作也存在一些挑战。

  我到任以来,先后拜会了巴总督、总理、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就双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同巴司法部、安全部、金融服务部、移民局主管部门的会谈中,我都从不同角度强调了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性。

  巴哈马人总体对中国人持友好和欢迎态度。我在近期接受采访时,主播向我提出了一些人担心中国人要“占领”巴哈马的问题。我回答说这主要是两国文化差异问题,中国侨民具有守法勤奋、乐善好施的优秀品质,但可能有时不善于表达和对外交往。实际上中国侨民和企业在巴遭受飓风和疫情灾害之后积极筹资捐物帮助当地社区,做得很好。

  最后,我也想对大家谈几点建议:

  一是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健康。面对疫情的回潮,大家在生产生活中切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特别是戴好口罩、注意消毒,尽量做到“非必要,不旅行”,避免交叉感染,特别是要杜绝聚集性疫情。

  二是尽快接种疫苗,建立防御屏障。巴政府近期暂不提供第一剂疫苗的接种,今后几周疫苗供应还可能持续紧张。面临更加严峻的疫情形势,建议符合接种条件、还没有接种的侨胞朋友尽早预约接种。使馆也将继续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周报,提醒大家接种疫苗、做好防护。我们也会继续通过在巴中国公民微信群和大家保持联系。

  三是积极融入当地社区。每一位侨胞都是展现中国面貌、发出中国声音的窗口。在疫情之后,如果侨胞朋友们能够更加积极地同当地民众良性互动,包括视情参与或举办一些中国特色活动,更好融入当地,将有利于拉近两国民众的距离,消除潜在的误解和偏见,为促进中巴民心相通、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侨胞朋友,中国驻巴哈马大使馆将继续全心全意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提高领事服务水平,为广大侨胞在巴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也为大家的健康和安全增添保障,把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个人手中。希望大家和使馆保持经常性联系,有问题和困难随时跟我们沟通。我们也会找机会积极组织活动邀请大家参与。大使馆会和各位侨胞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

  驻巴哈马大使 戴庆利

  2021年7月22日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