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戴庆利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9-29 23:10

  

       尊敬的巴哈马总督科尼柳斯·史密斯阁下,

  尊敬的外交和公共服务部长弗雷德·米切尔阁下,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在线上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我谨对线上出席招待会的各位嘉宾和友人表示热烈欢迎,向在巴哈马生活和工作的广大侨胞和中资企业致以节日祝福!

  2021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华诞,举国欢庆。回首百年前,近代中国被侵略掠夺,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再看今日中国,生机勃勃,崛起在世界的东方,我们不禁感慨万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征程。今年,我们启动了意义深远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今年,我们继续坚定抗击新冠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我们坚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尊严。今年,我国太空探索达到了新高度。“神州十二号”搭载3名中国宇航员遨游太空3个月后顺利返回地球,实现了中国航天事业里程碑式的突破。

  在国际舞台上,我们继续履行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加快实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他呼吁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向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习主席还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抗疫合作和应对气候变化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今年,我们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我们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迄已提供超过12亿剂。在向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无比艰苦的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我们支持戴维斯总理在联大讲话中做出的关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呼吁,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气候行动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承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1 年对巴哈马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巴两名运动员史蒂文·加德纳和肖娜·米勒-乌伊博在不久前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勇夺两枚金牌,极大振奋了巴民族精神。在巴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忘我工作,夜以继日守护着患者的健康和安全。他们都是普通人中的英雄,和奋战在各行各业的人士一起,构成了巴力量和韧性的源泉。

  我们热烈祝贺巴新政府履新。相信在戴维斯总理的领导下,在全体巴哈马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巴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早日控制疫情、振兴经济、改善民生。

  作为巴哈马的真诚朋友,中方将始终与巴并肩携手,为巴应对未来挑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期待早日与新政府沟通对接,了解巴方的优先事项,共同推动两国互利合作。

  巴哈马迎来了“新的一天”,中巴关系未来可期。明年,中国将举办冬奥会,中巴将共同庆祝建交25周年。我们愿同巴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开新局、谱新篇。让我们重温使命、挽起袖子,为中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巴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祝愿中巴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各位贵宾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