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撰文宣介“全球发展倡议”
2021-10-19 22:35

10月19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发表题为《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正当其时》的署名文章,阐明后疫情时代全球发展挑战增多之际,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为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注入动力。全文如下:

几周前,当巴哈马总理菲利普·戴维斯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呼吁公平分配疫苗,增加减缓气候变化资源,以及提供更多发展融资时,他道出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并加入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采取行动的响亮呼吁。

当发展中国家着眼新冠肺炎疫情后的世界时,他们所面对的是一个很不确定的未来。全球经济复苏仍需时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疫苗获取不均衡,疫情复苏的赢家和输家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发达经济体近40%的人口已全面接种疫苗,而新兴市场国家的比例仅为11%,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则更低。

疫情扰乱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甚至使得一些领域数十年的努力出现了倒退。根据联合国《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预测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将使7100万人重返极端贫困,这是自1998年以来全球贫困首次上升。全球一半劳动力的生计受到严重影响。

疫情使发展中国家遭遇严重的经济困难,债务和流动性风险不断上升,发展筹资挑战更加突出。许多依赖旅游业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

与此同时,一场更长期、可能更具灾难性的危机正笼罩着世界。从非洲的沙漠到欧洲中心地带,从澳大利亚的森林到加勒比海的珊瑚礁,极端天气正在世界各地肆虐。尽管人类活动在疫情期间急剧减少,但预计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只下降6%。要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排放量必须自2020年开始每年下降7.6%。随着疫情控制措施的取消,预计排放量将再次上升。

    除了上述问题,粮食匮乏、不断拉大的数字鸿沟和日益紧缺的发展资源使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对疫情后的全球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这一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这一倡议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呼吁全球采取紧急、合作、协调的行动,应对各国共同面临的紧迫挑战。

首先是要战胜疫情。中国认识到疫情肆虐是全球复苏的最大障碍。习近平主席在中国疫苗尚未完全研制成功之前就宣布中国疫苗将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中方还呼吁提高发展中国家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促进疫苗在全球公平合理分配。

中方很快将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加紧为本国人民接种疫苗、控制多次局部疫情的同时,向10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12.5亿剂疫苗。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我们支持巴哈马呼吁发达国家履行其尽快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的承诺。只有所有人都安全了,才会有真正的安全。

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以防止疫情再次发生,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第二是缓解气候危机。中国和巴哈马都承受了严重气候灾害。多里安飓风让巴哈马倍感气候变化的代价和危险。近几个月来,中国两个省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国向世界人民庄严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我国达峰时人均GDP和人均碳排放也将更低。

据中国专家估计,要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从现在起到2060年,每年需要投资1.2万亿美元。这样的规模不啻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中国将尽最大努力将气候挑战转化为绿色增长机遇,并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此,我们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不久前,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我们希望即将在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尊重多边规则、促进气候行动的强有力政治信号,积极倡导各方将气候目标转化为具体的政策和行动。我们赞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承诺,每年提供不少于100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人类必须学会尊重和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三是增加发展融资。中国主张通过减免债务和发展援助等方式,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我们呼吁多边组织和私人债权人参与缓债和减债,支持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增加发展中国家流动性,增强发展能力。中国已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第四,减少贫困,加强粮食安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消除了极端贫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令人倍感骄傲和自豪。

据估计,2019年全球约有20亿人受到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的影响。巴哈马新政府将农业生产作为经济多样化的优先领域之一,这是十分明智的。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还需要推进工业化、数字经济以及互联互通。

归根结底,人类能否真正实现全球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少数国家能否克服纷争、排他和抹黑指责,建立开放包容的伙伴关系。要超越地缘战略对抗和零和博弈,坚持团结合作,平等以待,相互尊重,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世界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要生存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康庄大道。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