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中巴投资贸易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10-20 13:40

尊敬的巴哈马副总理兼旅游、投资与航空部长艾萨克·切斯特·库珀,

尊敬的巴哈马经济事务部长迈克尔·布赖恩·哈尔基蒂斯,

尊敬的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先生,

尊敬的巴哈马商业和雇主联合会主席弗格森女士和CEO 罗素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欢迎大家出席“中国-巴哈马贸易投资论坛”。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切斯特·库珀副总理阁下和迈克尔·哈尔基蒂斯部长阁下与我们共聚一堂。我也要特别感谢中国贸促会陈建安副会长拨冗出席,并给予我们大力支持。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哈马大使馆,对论坛共同主办方中国贸促会和巴哈马商业和雇主联合会为此次论坛所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感谢所有与会的两国商界领袖、政府官员和媒体人士的积极参与。

本次论坛恰逢其时,切合实际。我们将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如何深化中巴贸易和投资关系;我们也将发出行动呼吁,希望双方为推动两国互利经济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而共同努力。

中国和巴哈马是好朋友、好伙伴。建交24年来,中巴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频密。托马斯·罗宾逊国家体育场、机场高速路、巴哈玛度假村和“新地标”项目等中巴合作的成功案例彰显了两国合作的力量,也预示着我们未来合作的潜力。

多年来,中国已成为巴哈马重要的外资来源国和工程承包合作伙伴。据中方统计,2016年至2020年,两国年均贸易额达4亿美元。去年,受疫情影响,中巴贸易同比下降了18.6%。

多里安飓风和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相互支持、同舟共济,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我们迄已向巴哈马无偿捐助了六批医疗用品,新一批医疗设备将于近期运抵。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中国继续保持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对外直接投资额达1537.1亿美元,首次跃居世界首位。

上周,习近平主席为第130届广交会致贺信,强调了中国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性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作为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管总规划,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疫情期间逆势前行,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成功落地,开花结果。

展望后疫情时期,中巴贸易投资合作机遇难得、前景广阔。随着中巴关系迈上新的历史起点,我愿就进一步发展中巴经贸投资合作分享几点看法。 

首先,双方要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双方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持续深化双边友好关系,为蓬勃发展的商业合作奠定坚实政治基础。中方愿尽快同巴新政府建立联系,加强对接,适时筹划好各层级交往互动。

第二,双方要为企业界加强合作打造长效平台。中国贸促会与巴商会即将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将是促进两地商界建立联系的良好开端,希望两大机构未来能加强互访和在线联系。同时,我们希望巴哈马企业充分利用中国展会平台加强推介,积极参与广交会、义博会、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展会。我们也将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赴巴洽谈贸易和投资机会。

第三,双方要深挖重点领域合作潜力。巴哈马是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是全球领先的离岸金融中心,拥有丰富的资源,在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卫生、可再生能源和防灾减灾等领域需求迫切。论坛后,两国企业界还将举行对口洽谈活动,深入探讨相关领域的合作机遇。

第四,双方要多管齐下应对经贸关系中的挑战。两国距离遥远,贸易量小,对彼此市场不够熟悉,这就更需要我们创新思路,有针对性地搭建商业渠道,打造运营模式,降低物流成本,打通贸易融资,不断增加直接贸易,切实提升两国民众获得感。两国政府应为企业界在彼此国家探讨合作、投资兴业提供良好投资环境和营商条件。

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巴贸易投资合作一定会不断拓展深化,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