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就佩洛西窜台接受巴主流媒体直播专访
2022-08-16 22:50

2022年8月15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接受巴最大网络媒体“新闻目击网”晚间热门时政节目《超越头条》主持人米勒的直播专访,重点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台海局势并就佩洛西窜访台湾阐述中方严正立场。采访实录如下:

米勒: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今天美国国会议员再次访台。中国军方在台湾海峡附近持续进行演习,台海局势面临冲突升级甚至爆发战争的危险。中国政府指责美国一直在侵犯中国主权。请解释一下这具体指什么?

戴庆利:必须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至关重要。很多人不太了解台湾问题和一个中国的历史经纬,我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台湾是中国最大的岛屿,与大陆隔海相望,台湾海峡最窄处只有130公里。台湾和大陆历来同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同宗同源,文化背景完全相同。早在1700多年前,中国人就来到台湾进行开发。台湾的历史相较中国其他省份更为曲折,17世纪被荷兰殖民者侵占,1895年甲午海战后被割让日本长达半个世纪。日本二战战败投降后,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中国在法律上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这是一个中国的由来。在此背景下,佩洛西窜访是严重的政治挑衅。

米:所以,现在中国担心台湾又会发生其他的事件,可能导致台湾不再是中国的一部分?

戴:是的,这对中国人来说很令人担忧。如果事态一步步滑向分裂、甚至出现台湾独立,中方决不会答应。佩洛西窜访台湾显然是在为“台独”分裂分子撑腰打气,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米:佩洛西访台后,昨天又有一些美国资深议员未经宣布访问了台湾。这些访问对中国而言,是否是在煽风点火?

戴:的确如此。佩洛西对台湾的窜访是一次鲁莽和危险的恶意挑衅。窜访严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反美国自身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上任何国家,包括巴哈马,建立政治和外交关系的基础。任何同中国的建交国都必须予以坚持,美国也不例外。

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例如,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性质的关系。很明显,佩洛西作为美国最高级别立法官员对台湾的窜访,完全违背了上述承诺。

米:似乎不时听到有各国高官去台湾的报道,也经常看到中国对此“秀肌肉”,为什么世界上这么多领导人无视你所说的一个中国原则?

戴: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以联合国名义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世界上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只有极个别政客出于傲慢和一己私利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佩洛西窜访后,170多个国家公开重申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米:中方将对美国议员再度访台作何反应?

戴:面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任何挑衅,中方都会做出必要的坚定、有力反应。美方上述窜访行为也是错误的,是鲁莽、危险和不负责任的。

米:你认为形势下步会向何处去?

戴:中方会继续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最近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重申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意志和决心,阐述了中方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立场。任何试图侵犯中国主权和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的行为都不会得逞,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势力无法阻挡的。

米:台湾海峡在上世纪50年代和90年代曾发生过三次危机,这次和前面三次有什么不同?

戴:这几次事态没有本质不同。台海出现历次危机的局面都是由台湾当局和美国支持纵容造成的。中方的态度也都一以贯之。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几十年未曾改变,也不会改变。

如果这次有变化的话,那就是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更加强大了。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科技实力大幅增强。但中国并不是要“秀肌肉”,而是为了坚定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米: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如何,是否有沟通交流渠道?

戴: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在此基础上,同时在中方的引领推动下,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然而,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分裂中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断以“切香肠”方式挑战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极限,并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因此,中方必须采取坚定举措遏制“台独”分裂行径。

米:乌克兰危机已经把世界搅的一团糟,中方此时采取行动是否会导致世界出现另一场冲突?

戴:是佩洛西窜访挑衅在先。没人愿意看到对抗,但类似佩洛西窜台的挑衅行为发生在任何时候都是错误的。世界本应携手应对挑战,但如有人胆敢挑衅,中方就必定做出坚定、有力反应。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