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5 07:41

2022年11月4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发表题为《新时代的中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由各省区市、中央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近2300名代表,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重托,承载着14亿各族人民期待,齐聚人民大会堂。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宏伟蓝图。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全场响起32次掌声。当习总书记讲到“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时,全场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就。

十年来,我们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

十年来,我们经过接续奋斗,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十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

十年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中国成功举办了4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成交额超过2700亿美元。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分别位于世界第二和第三位。

十年来,中国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GDP翻番的情况下实现碳排放强度下降34.4%。

十年来,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吸引近150个国家参与其中。

我们深切认识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两个确立”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过去十年伟大成就根本原因,也是未来我们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反映了全体参会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党9600万党员的共同心愿,汇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

大会还提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与此同时,这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当前,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

为了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一以贯之,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根基。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些西方人士试图贬低甚至歪曲中国政治制度优势。他们无法想象也不能接受一个发展中国家摒弃西式教条,独立自主取得成功并走上现代化道路。对于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社会主义中国来说,我们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

中国式现代化的持续推进,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确定性、提供新机遇。中国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为强劲和持久的动力。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