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向巴政党青年领袖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12 00:32

2022年12月8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使馆主持召开巴政党青年领袖对话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会。巴参议院副主席、执政党进步自由党(PLP)成员格里芬、PLP青年组织“青年自由者”主席克拉克,反对党自由民族运动(FNM)参议员埃利斯,副主席桑德斯, FNM青年组织“火炬手”主席蒙佩蒂特等出席并致辞,驻巴使馆崔渭参赞主持,四十多位来自巴朝野两党青年组织代表参加。

戴庆利全面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背景、时代意义、重要成果和深远影响,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掌舵领航新时代新征程,反映了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大会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大会的另一项重要成果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戴指出,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们将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戴庆利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史,重点围绕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要论述,从党的初心使命、理论创新和自我革命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戴指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崇高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这是党长期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判断一个国家的民主成色,不应只看程序或者西方宣扬的那些所谓“民主制度外在表征”,而是要看这个国家的治理能力,看是否真正把对人民的承诺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原因,一是坚持人民监督,二是勇于自我革命,这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活力的原因所在。中国共产党任人唯贤,以工作实绩而非政治派别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特别注重对青年干部的发现、培养和使用。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吸引德才兼备的年轻人加入,才能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戴庆利强调,党的二十大为中国发展擘画蓝图,也将为中巴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座的青年代表都是巴哈马的未来和希望,肩负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希望两党两国青年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党际交往,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高、相互促进,为更好地建设各自国家、深化中巴友谊作出新贡献。

两党青年领袖热烈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戴大使的全面介绍增进了在座巴两党青年对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重要成果的了解,相信二十大后的中国将持续发展繁荣,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青年代表们还专门递交了哀悼江泽民同志逝世的慰问卡和鲜花,戴庆利对此深表感谢。

格里芬在致辞中历数中国对巴援建或承建的国家体育场、机场高速路、“巴哈玛”度假村等大型项目,指出巴中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成果丰硕,为巴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巴中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面临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需要面向未来、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期待两党、两国继续携手努力,推动彼此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埃利斯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对加深巴青年人对巴中两国及两国政党间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十分有益。此类交流也有利于巴青年人以中国为参照,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何取得如此伟大成就,赢得人民衷心拥护,进而思考如何从中国共产党不断实现自我革新、与时俱进中汲取有益经验,更好地投身为各自政党以及共同的国家服务。希望两党青年才俊抓住机遇,为促进国家发展、增进巴中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两党青年代表纷纷表示,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首次造访中国使馆,也是首次现场聆听中国大使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发展历程,令他们受益匪浅。他们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期待早日有机会参与两国党际交流,到中国实地考察学习,为扩大巴中友好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们还就两国如何在党际、经贸、基础设施、教育、气候变化、医疗卫生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中共培养青年干部的机制和做法等踊跃提问,戴庆利作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笑声不断。

活动最后,桑德斯率现场两党青年代表起立热烈鼓掌,衷心感谢中国使馆组织本场交流活动。桑表示,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历史性减贫成就,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和教育水平,促进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令世界瞩目。希望今后能够多组织此类交流活动,让巴两党年轻一代能够了解中国历史,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希望巴未来的政治家和领袖们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中国,从东方智慧中获取养分,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