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多一点科学事实,少一点政治操弄
2023-01-07 06:00

为帮助巴哈马各界人士客观、真实了解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及相关举措,阐述中国因时因势优化防疫政策的科学性、必要性、及时性,驳斥西方媒体刻意炒作甚至歪曲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1月6日,中国驻巴哈马使馆新闻发言人崔渭参赞在巴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题为《多一点科学事实,少一点政治操弄》的文章,就相关问题予以回应。全文如下: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原则,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疫情流行和病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

在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我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方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既是科学防控的及时、必要之举,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举。随着防控措施的调整优化,中方相关部门积极扩充医疗资源,提高药品产能供给,调集一切资源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减少死亡。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疫苗能够完全预防感染,中国疫苗成功保护中国人民渡过了疫情最危险阶段,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中国还在不断推进疫苗升级,提高疫苗效力。

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是可预判、可控的。北京已最先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对其他省市可能迎来的疫情高峰,中方相关部门进行了必要准备,有充分信心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推进。我们相信,通过全国人民团结努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更好的未来。

中国政府基于科学理性分析判断,本着审慎态度,在对疫情防控措施作出优化调整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1月8日起,来华人员只需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入境后不再需要隔离。航班数量将稳步增加,签证申请将更加便利,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将有序恢复。这些举措受到不少国家热烈欢迎。来华留学人员、商人和游客数量预计将稳步增长。我们将继续因应疫情形势,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更好保障对外交流合作。相信这些措施将有利于中国与包括巴哈马在内的加勒比人民的友好来往。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时间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针对疫情的新变化和抗疫面临的新形势,中国主管部门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了相关信息,并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了中国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日前,中方主管部门与世卫组织专门举行了视频会议,双方就当前疫情形势、医疗救治、疫苗接种等技术议题进行了交流,并同意继续开展技术交流,助力全球早日终结疫情。

近期多国卫生健康专家表示,中国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之前已经在世界其他各地传播,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新的毒株,所以没有必要针对中国采取特别入境限制。1月4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各国政府应该听取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专家建议,没有必要限制旅行,这些为旅行设置障碍的措施盲目且无效,更像是“拿科学玩政治”。

我们希望各方秉持科学原则,携手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个别西方媒体刻意炒作甚至歪曲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这完全是双重标准。

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更好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