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刊文宣介习近平主席访俄成果及我重大倡议
2023-04-04 04:06

3月31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刊发题为《中国智慧为解困乌克兰危机提供良方》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习近平主席访俄丰硕成果,阐释我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的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深入揭批西方传统安全理念的失效和失败,并宣介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中俄两国元首多年来保持着年度互访的惯例,但此访正值欧洲战火肆虐之时,更显得时机特殊、背景复杂、意义重大。

此访凸显了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公正、客观、平衡的立场。中国坚决摒弃少数国家搞阵营对抗、拱火浇油的做法,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访问的重点之一是推动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俄乌冲突。中方历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作出自己的判断。习近平主席强调,历史上看,冲突最后都需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两国元首强调,负责任的对话是稳步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双方呼吁停止一切促使局势紧张、战事延宕的举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

此访是国际社会为推动政治解决俄乌冲突的一次重大外交努力,访问的丰硕成果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中方一直为解决危机担当作为,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方始终高举劝和促谈旗帜。冲突发生的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停止单边制裁等12点主张。

普京总统欢迎中方立场文件中阐述的建设性主张,并表示俄方愿尽早恢复和平谈判,欢迎中方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有充分理由同俄罗斯巩固和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关系。两国是有着长达4300公里边境线的近邻,也是彼此重要贸易伙伴。中苏曾有过结盟的历史,也有过对抗的时期。正是在深刻汲取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中俄确立了双边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重要原则。中俄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携手为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提供保障。

中国同乌克兰一直保持着对话沟通。乌方对中方立场文件原则予以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俄前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为停火止战、缓解危机、恢复和平发挥作用。中方还向乌克兰提供了两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与少数国家不同的是,中方从未煽动对立、拱火浇油。如果中方像美西方那样胁迫他国选边站,甚至不断向战场输送武器,冲突只会愈演愈烈。同时,中方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主张维护核电站安全,为守住战略稳定底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方上述原则立场在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反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持有相同或相似立场。我们反对美西方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鼓噪非黑即白、正邪对立,却忽视和逃避己方责任;坚决反对少数国家对中方建设性立场说三道四,甚至编造谎言、抹黑诋毁。

乌克兰危机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其爆发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原因,反映出欧洲缺乏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冷战结束后,时任美国国务卿贝克于1990 年会见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时,曾作出北约“不向东扩张一英寸”的保证。北约还向俄罗斯承诺,乌克兰将保持中立。

然而,北约一再违背承诺,五次东扩,将边界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刀尖”直指俄罗斯。试问北约有没有想过把一个大国逼到绝地的后果?是北约自己埋下了地缘政治冲突的种子,其“民主对抗威权”的叙事完全是掩人耳目。

世界需要从根本上反思传统西式安全之道。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与美西方理念泾渭分明,高下立判。

美西方将自身安全置于他国安全之上,追求所谓绝对安全,无视甚至践踏他国安全关切,中方则主张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美西方将安全置于狭隘的地缘战略范畴,中方则认为,安全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一国安全与他国安全密不可分,安全权利和责任密不可分;美西方从零和博弈视角看待安全问题,中方则认为各国有广阔的和平共处与安全合作空间;西方将滥用武力、单边黩武作为解决一切复杂安全问题的根本途径,中方则认为,战争只会制造更多问题,谈判磋商也许旷日持久,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中方最近成功斡旋伊朗和沙特复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乌克兰危机只是西方安全理念和实践完全失败的最新例证。从朝鲜半岛核问题早见端倪。美国完全无视朝鲜合理安全需求,无视朝方愿意以弃核换安全的立场,对朝鲜拥核自保责无旁贷。此外,我们还看到,西方的军事干涉主义引爆了一个又一个的错误战争,给相关国家人民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人类社会又一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要么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紧迫棘手的全球性挑战,要么进一步陷入分裂、竞争、冲突和苦难。中方不认同文明冲突论。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更高层次的智慧。

冲突战争没有赢家。除非美西方真正学会与俄罗斯相处,否则欧洲难有持久和平。一个团结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动荡的世界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